昨天才剛從新一代回來

大部分學校都表現的不錯

但是我發現

有許多學校的學生 表現技法的很純熟 畫面也做的很好看

但是 作品卻是非常乾枯的

上了大二 多了一堂平面設計史的課

我看到課表是又驚又喜

但是許多同學紛紛跟我說 "唉呀 上什麼歷史課 真是無聊必了!"

我總是覺得他們的想法很奇怪

如果你不知道你祖先是誰 你又如何會出現在這裡?

如果你不知道野獸派的由來 大家又為何要把畢卡索捧的高高在上?

如果你不知道這些過去"無聊的事情"

我不相信你腦子裡會出現現在或未來"有趣的想法"

沒有過去 也不會有現在 更不會有未來

事情總是循序漸進的

現在許多比賽都標榜

"我們不受學院派的思想 只求你的創意 你的視覺就可參加!"

但是這種比賽的結果 往往是一堆粗枝濫造的東西

真是連看都不想看

沒有了想法 只剩視覺看到的東西 直覺的 這些都是未來主義所倡導的

但是你知道未來主義的真正意涵嗎

許多學生 只是看到市面上許多設計書上的作者

他們大量用此作出許多很帥氣 很有設計感的畫面

學生們也不看旁邊的注解 因為也看不懂

(作品旁會有一些作者資料or作品解說 通常都是外文)

一味的抄襲 模仿

雖說模仿是學習的第一步

但光是如此 踏著別人的腳印 在短期之內 藉著別人的成功 讓自己發光

但是始終找不出自己的一條路 這是好事嗎?

技職體系出身的設計學生

雖然對於視覺上的技巧玩弄的怡然自得

卻往往沒有更深一層的想法與內容

因為我們沒有受過如同高中生的完整課程

在高職三年間 只限鑽研於技巧

即使有想法 也只是浮於表面

看了第二遍之後 便會覺得乏味無趣 或是根本不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

我自己也是這堆人其中之一 知道自己的缺陷 我也在努力當中

上了大學後 才知道讀書有多重要

課外讀物可以訓練思考能力 培養獨立思考

不只是光看書而已 有任何想法皆可以寫在旁邊或是畫下來

通識課也是另一個學習的機會

畢竟設計是什麼事都要碰的職業 可說是跟哲學畫上等號

也許短期之間看不出任何成果

但是久而久之 你會發現自己的想法會愈來愈深層 愈來愈獨立

間接影響作品的想法與內容

而不再只是呈現視覺給觀眾

設計人 讓我們一起把左右腦發揚光大吧...





我真的太囉唆了

常有人說我贅詞很多

但我還是想把我的想法說出來

可以當做屁一樣

放過就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52066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